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高校党建】

高校党建工作创新的文化路径

2019年04月19日08:4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高校党建工作创新的文化路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维度、系统化地阐述了中华传统文化在治国理政实践以及文化强国建设中的价值,文化元素在党建工作中的创新意义日益凸显,为文化载体纳入高校党建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

党建工作是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载体能够承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对发挥高校党建工作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具有天然优势,但目前许多高校的党建工作仍然存在工作任务化、制度执行和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性差、党建工作载体少和传播渠道狭窄等问题。高校党建工作的文化载体的形态不够明确,功能挖掘不够全面与深入,亟须探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党建工作制度化的出路。

高校党建工作文化载体具有显性功能和隐性功能:显性功能是文化载体在高校党建工作中体现出的最直接、最具体的功能;隐性功能是指需要通过显性功能的发挥而促成的在高校党建工作中发挥的导向、规范教化、整合等功能。这两种功能最终表现为传播交流功能、教育与教化功能、凝聚或整合功能以及调节和控制功能。因此,创新高校党建工作文化载体的出发点,就是为了促成高校党组织的党员建立起精神共同体和文化共同体,进而达成人与人之间的统一与和谐,人与社会发展之间的统一和融合。

文化载体的挖掘与创设,需要运用“互联网+”的技术力量和思维模式来建设高校党建工作文化载体的伦理路径。

其一,基于文化遗产的文化载体伦理路径建设。中国拥有灿烂辉煌的文明,拥有大量凝聚了人民智慧和中国传统特色的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产可以运用科技手段通过文化活动、场景还原、作品推广等方式将其纳入高校党建工作的实体和虚拟场景中。文化遗产中的名人文化及名人精神,有很多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符合新时代发展的内容。将这些内容以漫画、电影、公益广告、廉洁文化宣传墙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呈现,并通过网络和手机App等载体呈现。将辩论会、党员志愿服务、读书会等形式融入集合体验式、互动式、创意式和情景式的党课中,让高校师生党员在互动中接受教育。

其二,基于技术手段的文化载体伦理路径建设。互联网已经全方位渗透到高校师生的学习生活之中,高校党建思想建设工作融入“互联网+”成为不可回避的选择。要推动高校党建信息化工作平台和网上师生服务平台整合,通过建设“智慧党建”网站和网上党支部、开通微信公众号、开设中华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微课等方式,建立线上线下结合的高校党建工作文化载体体系。同时,高校党建工作文化载体体系要提供文化性融入、个性化学习、数字化交往、智能化管理和网络化服务等功能。通过该文化载体体系,高校党组织和党员以“智慧党建”和网上党支部为平台,随时随地对融入了中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的党建理论和工作实践进行学习和交流。在学习互动过程中,借助智能化管理完成从党建知识和文化到认知和实践操作的转化,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更好地为高校人才培养和社会发展提供服务。

(作者:谷利民、曾长秋,分别系中南大学博士生、湖南科技学院教师,中南大学政治学院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本文系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3YBA156〕成果)

(责编:谢倩、黄瑾)
相关专题
· 高校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